原標題:西藏百萬農奴解放55周年紀念日 各族群眾幸福敘述中國夢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普布次仁 德慶白珍)今天是西藏百萬農奴解放55周年紀念日,西藏各地百姓通過升國旗、群眾宣講、文藝演出等活動,歌頌新生。
  紀念西藏百萬農奴解放55周年百姓宣講報告會成員走到哪裡都能帶來陣陣掌聲和愉快的歡笑聲。因為他們故事普通又不平凡,真實且很激勵人。
  “2010年我有機會走出了大山,當時我們林芝地區帶領我們到上海參觀世博會,在那裡我看到了很多國家的博物館,博物館裡面有很多我們自己有的、我們自己也能做的東西,如竹桶、葫蘆器等,當時就啟發了我,也要建一座我們僜人的陳列館,做給天下的人看。”
  西藏林芝地區察隅地區聚居著我國較少數民族僜人,人數人口不足2000,說話的夏電夏就是其中之一。一個長期生活在大山裡,很少與外界接觸的僜人,為了讓外界更多地認識僜人,剋服各種異想不到的困難建立起來了第一個僜人主題的陳列館。
  “有一次,我的兒子病了,我的老婆就說:‘你把所有的錢都買了一些破爛的東西,現在我們需要錢的時候拿不出錢了,她叫我把陳列館的東西賣掉,然後給孩子治病’,我說這不能賣,這已經成為了我們僜人的歷史文物。村裡很多人不理解我,他們對我說,你要這些破爛的東西,誰來看。說察隅路遠,再加上交通不便,誰會來的。我就回答,這個事情你們不用擔心,有黨和政府在,路一定會有,人也一定會來的。”
  如今,正是依靠夏電夏建成陳列館,帶動了該村養殖業的發展,村民收入大大增加,特別是藉著國家對邊境地區、對極少數民族地區的扶持政策,僜人的生活有很大的變化。
  此次宣講正是讓普通百姓走上講臺,講述他們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夢想。藏族、門巴族、僜人等不同民族組成的,來自基層的幹部、教師、農牧民等百姓宣講員走上講臺,講述自己在新西藏的新生活。
  阿梅,西藏那曲地區巴青縣拉西鎮黨委書記。一個在鄉鎮工作了17年的基層幹部,把要為老百姓解決的事記了滿滿30本,令人記憶猶新的卻是勸學的成功。
  “我在江綿鄉當副鄉長分管教育時,那裡的適齡兒童入學率只有20%,還有的家長說,小孩上學可以,但你要保證將來能當上國家幹部。有的家長說,你把孩子帶走了,誰來放牧?我就耐心地勸學,可有的家長就是不理解。我們最多的一家跑了15次,才終於說通。一個夏季的勸學工作,有那麼多的孩子上學了,整整823個孩子,群眾(觀念上)的變化,夠我一輩子去回憶和享受。”
  就在宣講現場記者碰見當年在阿梅勸學下成功上學的學生旦巴次仁,他已經是西藏大學大三的學生。
  “她勸著老爸讓我上學,如果不是她,我可能現在還在放牛。我就是想以老師為榜樣,找到工作做出自己的貢獻。12歲了一直沒上過學,老師他們來勸的時候,我爸說小孩上學誰來放牧,最後勸說下,我得到了上學的機會,所以非常感謝老師。”
  為了紀念西藏百萬農奴解放55周年,農奴的後代組成百姓宣講組,講述自己在新西藏追夢、築夢、圓夢的真實故事。在西藏的慶祝活動遠不止這些,佈達拉宮廣場西藏隆重舉行了“升國旗、唱國歌”儀式,拉薩市各族各界代表身著民族盛裝、聚集在廣場,抒發對祖國的熱愛之情。
  3月27日晚,西藏自治區政府主席洛桑江村專門發表電視講話,
  “2013年,全區生產總值達到807.67億元,連續21年兩位數增長;農牧民人均純收入達到6578元,連續11年兩位數增長。230萬農牧民全部住上了安全適用的新房,農牧民生活條件得到歷史性改善。農牧民子女高考招生比例增至60%,西藏籍應屆大學生實現全就業。”
  洛桑江村指出,民主改革是社會主義新西藏發展進步的奠基石,社會主義建設開啟了新西藏各項事業嶄新的篇章,改革開放使西藏的城鄉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變大變化,西藏各族人民更加堅定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社會主義道路,創造更加美好幸福生活的信心和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81wefz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