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姆.羅傑斯投資台灣初體驗我希望永遠不要賣掉手中的台股!幾乎每兩年來台一次的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過去對於台股始終抱持觀望的態度。他認為過去的台灣,受限於兩岸政策的影響,不確定的政治風險過高,所以對投資台股興趣缺缺。不過,○六年五月再度來台時,羅傑斯的態度有了些許變化,他不但詳細地詢問隨行記者,與觀光旅遊的相關上市企業,並且表示「假使未來開放陸客觀光,對於台灣相關產業一定大有幫助!」即便如此,他仍是台股的局外人,遲遲未進場。兩年過後的今天,羅傑斯態度有了一八○度大轉變,不僅買進台股,還大力地推薦。今年三月,羅傑東森房屋斯在接受本刊獨家訪問時,首度表示看好台股行情,尤其看好選後行情,更重要的是,羅傑斯出手了,生平第一次買進台股,為兩岸開放與三通題材預先做好準備。除了購買指數股票型基金以外,他也投資航空等與兩岸往來密切的產業類股。而他對於台股的後勢看法,有如他看待中國股市一樣,希望未來一路向上成長,永遠沒有賣出的機會!為了搶先了解這位投資大師的最新看法,《今周刊》特別於吉姆.羅傑斯即將來台前獨家專訪,請他談談對台股以及兩岸關係的見解,以下為專訪內容摘要:《今周刊》問(以下簡稱問):聽說你在前些時候買進了台股,這是真的嗎?吉姆.羅傑斯答農地貸款(以下簡稱答):是的,你說的沒錯。我最近確實買進了台股,這可是我生平第一次投資台灣市場。我買了台灣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也就是投資台股的大盤指數。買什麼?指數型基金與三通概念股問:為什麼選擇投資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答:我認為任何人想投資一個國家或是任何標的,以投資指數作為進場的第一步,會是個不錯的選擇。當你開始要踏入一個市場,還不是非常熟悉當地的產業時,投資當地的指數其實風險較低。我可以說,投資指數對於大多數投資人,在多數時點下,都會是最佳選擇。因為,依照過去的經驗看來,指數的表現往往會超越購買單一個股的報酬。問:融資除了ETF以外,你還有買進其他類股嗎?選股的策略為何?答:我除了買進台股的指數型基金,也持有一些航空公司的股票,另外還投資一些與中國貿易往來密切的企業。我曾說,我相信在大選過後,兩岸關係會更加和諧。假使兩岸能有更多合作,實現三通直航的政策,台灣的經濟一定會比現在還好,股市自然也會跟著上漲。問:對於台股的後勢你有什麼看法?打算長期持有嗎?答:說真的,誰也無法準確預測未來的行情走勢。但我的原則是,不論購買什麼股票,只要市場一直呈現成長趨勢,我絕對不會賣出手中的股票。事實上,我希望我永遠不必賣掉它們!台灣與中國若能持續進步濾桶,我大可不必賣掉兩地的持股,或許有一天,還可以將這些股票留給我的孩子。怕什麼?中國飛彈瞄準的是全世界問:不過就在不久之前,媒體報導中國設有上千枚飛彈瞄準台灣,這讓你對於兩岸關係還會這麼樂觀嗎?答:中國不僅是將飛彈瞄準台灣而已,他們也瞄準了其他地區。依我看來,在選舉過後,中國和台灣才要展開數十年來難得一見的和平關係,所以不必因為飛彈問題阻礙兩地的經濟合作與發展。問:其實投資人對於中國市場也十分好奇,去年不斷爬升屢創新高,今年以來上海證券指數卻又一路下跌近二千點,原因到底是什麼?答:中國政府一直試圖促進長遠經濟的正常發展酒店工作,他們有嚴重的通貨膨脹壓力,各種商品價格持續上漲。過去兩年半,中國股市高漲很多,為了抑制泡沫過度膨脹,他們所要付出的代價,就是承受股票市場下跌。依我看來,這是件好事,因為任何市場上漲太快、太多時,就會產生泡沫,而泡沫又總是帶來不好的後果。無論如何我都不想見到中國股市的泡沫發生,因為那總得要花上好幾年的時間,市場才能夠復原。像是日本股市比起十八年前股市泡沫前的高點,還不到當年的四成價格,從這些市場可以發現,泡沫帶來的影響,會留下長久的問題。因此,我認為中國目前所做的政策很好,他們無非就是想預防泡沫的情況發生。反正到頭來找房子,每當股市下跌觸底之後,自然就會反彈回升,繼續上揚。想進場?中國股市新手請先做功課問:依你看,現在是買進中國股市的好時機嗎?答:我在《中國很牛:Money都講普通話》一書中提過,中國股價有可能下跌,為大家帶來中期的機會。我想,對於那些尚未買進中國股票的投資人來說,現在確實是個好的進場機會。不過在進場之前,可要好好地認識中國股市與經濟現況,才能夠適時地逢低買進。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問:我們是否還可期待,在北京奧運前後所帶來的獲益商機?答:坦白說,我一點也不覺得北京奧運對於中國股市能有多大的幫助。中國擁有十三億的人口,票貼而與北京奧運相關的僅是一小部分的城市與人民而已。奧運會在一九九六年於美國舉辦,與二○○○年在澳洲雪梨舉辦時,對當地經濟都有不錯的助益。可是你要曉得,澳洲僅有一千八百萬的人口,當然較能直接受惠。問:目前中國所面臨的西藏衝突事件,是否會成為中國的一大危機?答:西藏的貧富不均、經濟不平等,確實是一大問題,而且隨著糧食、農產品與原物料的價格未來持續上升,嚴重的情況或許還會加劇。其實這樣的貧富差距問題,在世界各地不論是埃及、非洲或是墨西哥,甚至是韓國也都一樣在發生,不僅只有中國而已。相較之下,美國的問題還更加嚴重:金融體系出現住商房屋破綻,幾間銀行面臨倒閉危機,這些和中國問題比較起來,對於國家經濟的影響可是嚴重得多了。怎麼配?兩岸以外都沒啥好投資了問:以你目前所投資的中國、台灣市場,再加上農產商品,何者所占比重最高?答:其實我也沒有細算自己的投資比率,但商品還是占我投資組合最多部分。此外,我持有很多人民幣,所以中國市場應位居第二大投資項目。最後則是剛買進的台灣市場。問:感覺上,你的投資標的完全暴露在高風險區域,這樣的組合會適合像你一樣身分的退休族群嗎?答:要說風險的話,我想對於任何年齡層的投資人都一樣,股票確實是個危險的市場,因為波動起伏很大,絕東森房屋非最好的投資工具。就說過去十五年來好了,股市雖有可能讓你賺到大錢,但卻也是危機重重、可能讓你血本無歸的地方。因此,對於那些不懂股市的投資人,最好還是不要貿然進場。而我自己投資的道理很簡單,我總在發現好的投資機會時買進,在我覺得是時候獲利了結就賣出。我確實不像一般投資人,會將所有資金依比率去做資產配置。我投資了中國與台灣股市,並未將投資範圍分散到世界上其他國家,主要是因為我根本不認為那些地方值得投資...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帛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81wefz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